重点学科

方向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由马俊峰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共有副教授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教师6人构成。本研究方向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的研究,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有机地结合起来,揭示其内在逻辑联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现实问题。

方向2:“思想政治教育”:由何继龄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共有副教授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教师7人构成。本研究方向以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理论教育中的重大课题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理论”研究为重心,深入探讨和研究新时期以来青年学生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理论教育、道德教育的本质和规律,着重探讨和研究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有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以及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宏观整体视域下研究各层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性及其关系。

方向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谢俊春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共有副教授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教师5人构成。本研究方向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方向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 :由孙继虎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共有副教授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教师5人构成。本研究方向系统研究和阐释政治学和国际政治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运用马克思主义与政治学和国际政治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政治问题,围绕西北民族地区政府治理与政治发展等问题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