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总体框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818来源:学院办公室

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自2005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后,时隔11年再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也是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强调高校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理直气壮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教育阵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等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高校立德树人。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除了专门从事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外,同时肩负着对全校师生运用已有研究成果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任务。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中,为了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目标,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根本,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心地位,将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创新与发展服务相结合,勇敢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神圣职责,学院在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助力学校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计划

(一)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

(二)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网络精品课程建设

(三)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支撑计划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申报建设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特色学科建设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研助推

(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丛书出版

三、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育人计划

(一)思想引领+辅导员队伍建设

(二)全员育人+大学生自我成长

(三)全方位育人+校园环境建设

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文大讲堂

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千万践履计划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部经典读书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名辅导员培训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部道德小品展演

(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千人主题征文

(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千里政策宣讲

(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万名大学生社会实践

六、铸根塑魂党建引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