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得团: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542来源:学院党务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时代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以过去5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豪迈气概,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场上,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大亮点,创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实践求索,是党和人民在96年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是改革开放近40年社会实践的永恒主题,从根本上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梦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全新道路,做好了理论准备。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同志明确了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后得出的基本结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和把握中国发展大势,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通过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指导思想的形成,凝聚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是过去5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重大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并在同中国历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过程中,使中国丰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问题导向,立足于如何让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理性思考和使命担当,通过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形成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难题。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等方面明确阐述,系统回答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伟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向真理的道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实践特征。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始终把思想建设和理论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批判精神和创新性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新课题,重视和强调理论创新对治国理政的支撑作用。事实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和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将创造力的增强置于过去5年我们党政党能力变化的首位,不论从“八个明确”的深刻内容,还是“十四条坚持”的具体方略,都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催生的伟大理论,有力彰显了党实践基础上的伟大创造力。正因为我们党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始终站在历史发展前列和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成功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向真理之路,也为解决全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历史方位,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承担着开辟新局的重大历史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在这样一个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向前进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大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举旗定向、统一思想,谋篇布局、凝聚力量的优良传统,站在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创新思考,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统一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大逻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

 

    (作者系西北师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