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小宁:牢固树立高校思想教育工作底线意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850来源:学院党务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定了底线。

     马克思主义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鲜亮的底色。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征,是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强阵地的精神实质。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人就承担起了在高校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制度化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从思想领域来看,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各种社会思潮、思想观点相互激荡,各种噪音杂音不断发声,使主流意识形态功能发挥的难度不断增加。西方国家凭借其全球化“红利”,将政治强权、文化霸权与网络霸权优势结合起来,主张所谓超阶级、超民族的“舆论自由”,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为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动权、领导权和话语权,防止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被边缘化、标签化、空泛化,党和国家始终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鲜亮的底色。

     政治方向正确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根本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原则的集中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党性原则的是列宁,他认为,“唯物主义本身包含有所谓党性,要求在对事变做任何评价时都必须直率而公开地站到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上”。支配着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一定支配着精神生产的资料,调节着自己时代的思想的生产和分配。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古往今来,关于教育和办学尽管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培养社会发展、国家存续和制度运行所需要的人才,都在不遗余力地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长期以来,欧美国家也在大学里通过政治观教育、价值观教育、公民宗教教育等方式,将西方资产阶级一贯标榜的核心意识形态和所信奉的价值取向有效地传输并分配给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然要按照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体系优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内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而在这一过程中,贯穿始终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体系,关键在于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及教学体系的有机统一,形成同向而行的合力。这三种体系表面上看是相对独立的,有各自规定的内容和范围,但是三者是理论原理、理论发展与理论运用的有机统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的研究和建设,是保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定力和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新挑战的需要。而反过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又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这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内容。

     教师队伍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直接的基础。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进行专门的意识形态生产和分配,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直接的基础。列宁早在《怎么办》一书中就明确强调了知识分子在灌输社会主义意识中的作用。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今天,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社会主义思想要依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灌输的理论、原则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对灌输的要求更高了。这里的要求既包括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的要求,也包括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既包括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能力,也包括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能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人之模范也。教师首先要有针对性地按照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调整和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才能把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引领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求的正确方向上来,帮助学生正确处理个体意识与国家意识、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学生形成战略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

    史小宁: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年5月28日 字数:203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