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二十九):西北政法大学张纯厚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530来源:研究生教务

    2018年12月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张纯厚教授在教学7号楼410会议室作了题为“政治科学方法论导论和SPSS应用入门”学术讲座,报告由我院曹亚斌副教授主持,政治学理论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也是2018年“研究生学术月”专家报告的内容之一。

张纯厚教授首先由自己的美国留学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美国留学时学习实证分析和使用SPSS的经历,叮嘱同学们在使用统计分析软件之前一定要先对统计学有一定的了解;其次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传统规范论文与后行为主义论文格式之间的区别;之后为同学们梳理了美国政治科学的历史演变,在梳理美国政治科学的历史演变的同时,张纯厚教授也对中国百年来政治学学科的历史演变做出了总结,认为中国的政治科学研究仍然任重道远,需要青年才俊多作努力;最后张纯厚教授结合大数据背景下大数据对现行研究方法的挑战和补充为同学们将结合讲解了SPSS的入门使用技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SPSS和政治科学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今后在研究过程中使用SPSS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