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参加2018年中国政治学年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10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2月15日,中国政治学会主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的中国政治学会2018年年会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话语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王宗礼院长作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的嬗变”的交流发言。他认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中国政治学的恢复和重建提供了时空场域和深厚动力,也推动了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的嬗变。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发生了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一是由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话语体系向以政治文明为中心的话语体系转变。这一转变促成了作为一种学科的政治学在中国的恢复和重建,政治学摆脱了极左政治实践中政治话语的束缚,形成了以学理概念为支撑的政治学话语体系;二是由主要采借和套用西方政治学话语体系向建构中国特色政治学话语体系转变。尽管这一转变才刚刚开始,但却体现了中国政治学的学术自觉和政治学的本土化发展。特别是自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后,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话语体系已经成为广大政治学工作者的自觉追求。正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促成了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性嬗变。要顺利实现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的第二个转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立足当代中国政治实践,汲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成果。

      会议为期一天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话语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现实条件、具体路径与方法,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政治学,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政治建设,新时代的中国政治学与政治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