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经典与生活世界”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87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8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的“中西经典与生活世界”学术研讨会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甘肃社会科学》杂志社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会议设“中国经典与生活世界”“西方经典与生活世界”两个分论坛。深圳大学问永宁教授就是否有必要用经典引导生活进行了重新勘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匡钊编审以“大禹治水”的经典传说为中心,探讨了中国古人试图从水的治理中确立创世神话的努力。西北师大李永亮老师通过梳理先秦儒家“天人相合”的传统,对郭店楚简《穷达以时》中的天人相分的思想倾向作了阐发。山东大学沈顺福教授、兰州大学李晓春教授、南开大学卢兴副教授结合东西方相关经典,分别就儒家从“人文主义”到“人道主义”转向的可能性、儒家思想与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世界、儒家生态哲学的具体定位的相关性等这些前沿问题给出全新的理解。兰州大学陈声柏教授、彭战果副教授、西北师大贺更粹教授、张立恩博士针对《论语》、《左传》等经典中所反映出的孔子之忠孝关系、伏羲易、《礼记》礼乐教化、元儒吴澄《春秋》学等问题提出独具一格的诠释。华东师范大学陈乔见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志伟副教授、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西北师大贾克防副教授分别就墨子“义”观念、《庄子·天下篇》中的生死问题、钟泰对“庄子‘揭《周易》之奥旨’”的解说、老子“自然”概念等问题提出了新的看法。
    在“西方经典与生活世界”分论坛上,兰州大学谢亚洲副教授提出,反思西方现代文明的发展,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提供历史经验和思想准备。华东师范大学何松旭博士认为,马克思解开货币之谜的关键在于他发现在交换中自然也发挥的重要作用。兰州大学刘贵祥副教授认为,马克思的实践论和熊十力的体用论作为克服心物二元论的典型,对当代“中国哲学新形态”的生成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政法大学张浩军教授认为只有生活世界现象学才能真正完成为一切科学奠基的任务。兰州大学孙冠臣教授指出“非形而上学之思”这个概念能帮助理解海德格尔的思想。西北师大朱海斌讲师对海德格尔的语言之思提出三个批评,认为只有语言作为系统概念才能克服相应的理论疑难。甘肃农业大学董春莉副教授、西北师大师庭雄、蒋世强、张硕副教授分别就伽达默尔有没有使诠释学陷入相对主义、如何理解伽达默尔对《蒂迈欧篇》的诠释、对前期维特根斯坦的符号理论、汉语哲学作为一种独特的哲学种类成为可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厦门大学张会永副教授指出了卡米斯基与帕菲特两种对康德伦理学的后果主义重构。
    与会专家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