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934来源:本科教务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2019年3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在416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王树亮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史小宁副教授、刘瑞兰副教授、侯选明副教授、袁维杰博士、张钰博士、漆调兰博士和黎进萍老师。

在集体备课会上,王树亮副教授首先回顾了2018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依据中宣部和教育部社科司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围绕前期初步确定的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专题的十一个选题范围进行了讲解。在此基础上,经过“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的集体商议,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解读”、“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报告”、“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确定为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专题,并对每个教学专题的题目设置、内容范围和课件体例等逐一进行了校订,特别是明确提出要在原有“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和“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教学专题中适当增加甘肃省省情教育的内容。紧接着,研究所对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以及教学专题的课件制作完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

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充分讨论和积极交流的基础上,确定了新学期教学专题,明确了新教学大纲的修订方向,为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