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56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聚焦上学期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工作处听课督查的反馈意见,为了全面落实西北师范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座谈会精神,3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会议。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务处处长王治和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主持会议。


  开学第一周,校领导、教务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组,走进思政课堂对大学生思政课进行听课督查指导,一周内集中听课22节。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小宁副院长通过对各方听课意见的整理汇总,从整体评价和指导意见两个角度,将反馈意见概括为:思政课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与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有效结合问题、同一门课程教学设计的统一性与多样性问题、师生互动形式的内涵式挖掘问题等五个方面。逐一对本学期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各项举措和“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汇报。

找准问题,才能解决好问题。为了配合学校和学院推进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较为准确地了解学生对思政课的期盼和要求,达到多方把脉问诊,共同配齐改革药方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制作,并向全校推送了一期“思政课,我想对你说”的主题微信,通过线上留言互动和“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获得感”问卷调查的方式,充分了解我校学生对思政课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分析报告。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科中从学生对思政课满意度、获得感、喜欢的授课方式、思政课教师的素质、教学存在的问题等多角度分析汇报了本次调研的结果。


教务处处长王治和教授指出,学校多次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全体校领导进课堂督导思政课、“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100条”对思政课地位的确认、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实施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等都充分体现了学校和学院对思政课教学的高度重视。我校思政课教学总体质量较好,思政课教学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谋划破解本次督查听课发现的问题,教务处也将从政策倾向、网课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大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持力度,结合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的完善,积极培育学校大思政格局的形成。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思政课教学关系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关系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培育,关系到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对思政课教学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对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进行了部署安排。王院长指出,长期以来,马院教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探索创新的积极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克服了教师人数少、课程任务重、内容更新快等困难,牢牢地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好思政课教学这块主阵地。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加强研究所在课程建设方面的主体地位,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增强老师对思政课教学的研究意识,激发思政课教师的激情与活力,努力打赢思政课质量提升的攻坚战。


最后,田澍副校长发表了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密结合教育部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契机,认真研究新文科建设对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教育是道术、是学术、是技术、是艺术、是仁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学好“五术”,以宽广的胸怀格局、深厚的学养素质、娴熟的技术手段、艺术的育人风格、高尚的仁爱之心教书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班子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办出西北师范大学马院的应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