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三期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37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11月1日晚7:30,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三期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我院教师史小宁副教授领读,阅读的是毛泽东的经典文本《改造我们的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六十多人参加了这期的读书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就是这样一篇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断改进党的学习方式方法的经典文本。在读书会上,史小宁老师首先在介绍毛泽东思想发展历程和延安整风运动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指出学习经典文本需要问题导向,认为在主要矛盾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既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根本保证,又是建构思想型权力的迫切需要。紧接着,史小宁老师带领同学们逐字逐句地阅读了《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文章,在对这篇文章写作背景和内容结构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了《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文章对我们的现实启示:(1)面向中国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2)反对主观主义态度,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3)创新宣传话语体系,避免理论的政治宣传话语与大众日常生活话语的分离。通过这次读书会,使学生对这篇文章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研究生张金红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