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35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较早设立的教学机构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39月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期间随着教学任务与学科建设的不断变化与拓展,200010月西北师范大学将政法系和马列教学部合并,新组建。20125月,学校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单独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形势与政策、西北边疆政治与治理6个研究所(中心),面向全国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2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1个硕士学位授权-级学科;常年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5个二级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学院根据现有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积极整合资源,拓展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多元化途径。教育部和省级主管部门在学院批准设立的研究和培训机构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等。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讲师10;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8:专任教师中获得博学位27人。已累计培养各类学生4000余人。目前有在读全制普通本科生450人,硕士研究生150人,博士研究生30多人。

学院秉持明道信道、守正创新的院训,以发展教师、成就学生,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办院理念,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教育、科研与宣传普及,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甘肃领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与宣传普及基地,砥砺前行,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