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九)丨加强校际协同交流 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37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要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融入“大思政格局”建设之中,使各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甘肃省重点马院建设目标,借助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平台,积极探索“大思政格局”建设的协同创新机制,倡导在校际、院际之间开展联合集体备课、课程观摩、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等活动。

 

626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第43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来我校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主题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研修班50余名学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参与了此项活动。

 

 

现场教学包括课堂观摩教学、集体备课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瑞兰副教授和董伟伟博士分别上了两堂思政公开教学课。刘瑞兰副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为主题,分别从新时代的由来和判断新时代的依据两方面,对新时代做了深入的解读,她强调指出新时代不是制度的新时代,也不是单纯的科技的新时代,而是综合因素、历史巨变以及全方位、深层次的新时代。紧接着,董伟伟博士以“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本质及规律”为主题授课,重点结合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剩余价值规律、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力是特殊的商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结合实际,赢得了前来交流学员们的充分肯定。

 

 第二个环节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集体备课暨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在集体备课会上,史小宁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大思政格局”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举措。参加备课会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集体修订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习指导”,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设计与优化提升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随后,作为实践教学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将“爱国”铭记我心》、《思政有点甜》、《火车》、《悔悟》等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微视频作业。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院也将积极谋划、协调发力,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不断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

 通过此次活动,既增强了大家对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深刻认识,又促进了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甘肃省委党校等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并为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的建设积累了经验、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