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七)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51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对新时期办好学校思政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意见和要求。41日下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副校长田澍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主持。

 

 

  座谈会上,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务处副处长王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海斌副教授、李玉宏副教授、董伟伟博士、漆调兰博士以及学生代表蒲苇、王文宵、刘建慧等分别畅谈了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此次省委书记林铎同志来校调研的体会和感悟。与会师生从不同角度出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提高思政课教师新时代责任担当意识、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配齐建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等方面讲认识、谈体会、找差距。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助力学校培养担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宗礼院长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培育担负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国情,中国的政治制度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思政课教师只有从理论上弄清这些逻辑,从情感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才能真正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讲好思政课的根本保障、强大支撑、深厚基础、重要基础,思政课教师应该认真钻研、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职业自信,以“六个要”和“八个统一”严格要求自己。

 教务处副处长王兴谈到,思政课创新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二是要有厚实的业务基础,三是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大学教育的思想引领,精神脊梁。

 

     朱海斌副教授分享了林铎书记课后交流对他的启发:上好思政课,一是要坚持科学性、政治性的统一,以政治性为科学性提供方向,以科学性为政治性提供理论支撑;二是要坚持理论性与现实性的统一,不断增强全局意识,增强思政课对现实的关照;三是要有亲和力,从语言到思想都要有亲和力。李玉宏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这让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不忘初心,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为国家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他还就改革创新思政课提出了几点意见。董伟伟博士谈到林书记对他集体备课的建议让他认识到理想信念的建立要在真懂、真信上下功夫,高校的思政课关键在于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结合,实现知行合一。让漆调兰博士感触颇深的是林铎书记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林铎书记在谈话间流露出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对大学生成长的关心,对甘肃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视。三位同学也都表示,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林铎书记的到来更是让他们感到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奋斗,不断成长为情系家国,勇于担当的思政课教师。

 田澍副校长讲话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内涵,明确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殊地位,既要讲政治,也要做学术,要用学术为政治注解,这就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加快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学术研究,增强马院人的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最后做会议总结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再一次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学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出了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也增强了我们办好思政课的决心和信心。3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同志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情况,走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现场、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室,并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课堂,现场聆听思政课,与师生面对面探讨交流之后,还为在兰部分高校师生讲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坚定了大家办好思政课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