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六)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吹响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集结号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1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了西北师范大学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3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西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主持。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何继龄教授、金建萍教授、王树亮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马乔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周建翔、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吴文房等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做总结讲话。

 

王宗礼院长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角度,谈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理解。他指出此次讲话,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即将成为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都要深刻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要自觉担负起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努力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围绕总书记讲话中的“六个要”,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何继龄教授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政治要强是立场层面的要求,要让懂政治的人讲政治;情怀要深是责任层面的要求,要让有情怀的人述情怀;思维要新是对方法层面的要求,要让有思维的人训练思维;视野要广是对素养层面的要求,要让有视野的人去拓展视野;自律要严是对道德层面的要求,要让严于律己的人登台示范;人格要正是对行为层面的要求,要让人格高尚的人去言传身教。教师本身是特殊的职业,思政课教师更是特殊的职业,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金建萍教授谈了她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她说,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政策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问题,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总保障,是彰显四个服务的风向标,是青年成长发展的规划图。王树亮副教授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作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深入浅出地详谈了他在教学过程中对八个相统一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马乔恩从政治要强和情怀要深两个方面谈了她的学习体会。她的发言谈到西北师大学子受益于西北师大精神,感恩于西北师大精神,更要学习、践行和传承西北师大精神,用这种精神鼓舞自己成为一名对党和人民有坚定政治信仰、对教育事业和学生有深厚感情的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周建翔说,要在当下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学习者;要在将来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教育者,做追梦人,也做圆梦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吴文房表示,一定要坚定信仰,勇于担当,言传身教,传道育人,坚守青春梦想,服务教育事业,将自己打造成为未来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西北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体现了我们的学术敏感和政治敏感,更体现了我们对时代最强音的关注和把握,这应当成为西北师范大学、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学风、新特色。对于如何学深悟透此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提了两点意见: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感;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充满自信、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二是要对标“六个要”,把牢“八个统一”,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雷霆之势、润物之法、钉钉之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提升,助力学校对未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与会师生一致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从国家、民族、历史、未来的高度深入理解自身的使命担当,立足工作实际,努力成为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