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观看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讲座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49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理论素养,9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在学院410会议室观看了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所做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导学”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代尧教授所做的“《国家与革命》导读”主题讲授。

 在第一阶段,陈宝生部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导学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把教育摆在了“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的教师必须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以“九个坚持”为遵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随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代尧教授以“《国家与革命》导读”为主题,围绕其对象定位、文本结构、研究路径、基本原理以及现实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首先提出“一切经典都是作者对他所处时代问题的思考和回答”的观点,要了解学习经典著作:一是要对于作者所处的时代有相当的了解;二是要理解作者的思考对当下的意义。”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既是一部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无产阶级革命理论以及国家建设理论的经典著作,又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和批判精神的经典著作,仍然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我们要把“经典”带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才能使“经典”保持常新,指导实践。

    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