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集体备课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40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2019年10月12日下午举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概)集体备课会,就如何更好地将教育部概论课专题教学指南融入课程等问题进行集体研讨。

此次集体备课会由金建萍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教学质量监控处的李泽林处长、王元处长,学校督导委员会的马正学教授、宋玉民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的全体教师。备课会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刘瑞兰副教授围绕教育部关于毛概课专题教学指南进行了领学明确教育部对于毛概课的整体部署和教学安排。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的教师们结合专题教学指南,就毛概课每一章的重点难点进行了研讨。曹亚斌教授、赵秋静副教授和漆调兰讲师分别就相关章节专题就行了示范教学,教学质量监控处的李泽林处长学校督导委员会的马正学教授、宋玉民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课程考核的方式提出了一些建设的意见。最后,金建萍教授就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集体备课会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在各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体教师的参与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以后将会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改革。

在此期间,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以及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调研,并到集体备课会现场进行指导工作。翁铁慧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开展集体备课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常态化围绕概论课教学重点难点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增强概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