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54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秋季学期以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聚焦甘肃省重点马院建设目标,借助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平台,积极探索“大思政格局”建设的协同创新机制,倡导在校际、院际之间开展联合集体备课、课程观摩、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等活动。

10月22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第44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来我校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推动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研修班50余名学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参与了此项活动。

现场教学包括集体备课、课堂观摩教学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暨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讲话精神专题教材解读。集体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王树亮副教授主持,在集体备课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大思政格局”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举措。紧接着,大家一同观看了“回顾与展望: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60年”纪录片。在此基础上,侯选明副教授、张钰博士和漆调兰博士分别围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专题选定、过程管理、考核评价以及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史小宁教授围绕“形势与政策”课校本教材“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编写了说明,并对其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

第二个环节是现场观摩教学。史小宁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为主题,从问题链出发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做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真正科学的理论是在对时代生活问题解答和诠释中凸显价值的,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才能深刻地体悟17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仍然是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和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紧接着,王树亮副教授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重点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情怀、人民立场和人民本色,认为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通过此次活动,既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信心,又进一步加强了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甘肃省委党校等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