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思政名师论坛系列讲座(一):新时期思政教师专业素养培养的路径与方法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48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全面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前沿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完善“一主多元”卓越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和大中小学一体化协同培养体系,设立中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积极助推一流思政本科专业建设。

2019年10月24日下午14:30,学院邀请甘肃省陇原名师景耀勇老师作了题为“新时期思政教师专业素养培养的路径与方法”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主持,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本硕一体生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景耀勇老师分别从新时期对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新时期思政课教师的素养储备以及如何做最好的思政课老师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认为,作为新时期的思政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在大学时期抓紧时间多读书,努力吸取养分,筑牢文化底蕴,在实践中磨砺和提高自己,而且还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明确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的根本问题,并以此为基准,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紧接着他指出,思政课教师的素养储备体现在方方面面,在专业知识方面指向“专、精、深、广、新”,在涉及领域方面指向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际学等各个领域。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必须在正确把握教育规律的基础上,运用专业性语言和规范性语言,以教促学,以学促研,不断面对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人文情怀,真正担负起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的重任

最后,金建萍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勉励同学们夯实专业知识,厚植人文情怀,做一个不负初心的思政教师并强调指出,此次讲座是中学思政名师论坛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会,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以中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为依托,持续围绕中小学思政课卓越教师专业素养培养、听课评课、命题考试、教学测量与评价、问题学生管理、第二课堂组织、师德师风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

名师简介:景耀勇,中学高级教师,甘肃省陇原名师,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指导教师和专业学位指导教师。先后出版、发表散文、教育论著160余万字。著有《教科研之路》《与领导力同行》《能力在行进中锻炼》《春华秋实》《高中综合实践活动》等个人专著。有70余篇教育学术论文在国家、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有200余篇诗歌散文和《寻梦》散文集,有10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结题,获2018年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