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战“疫”: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发布者:王宏渊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72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精彩开讲。此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硬核”力量,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安排,明确将在线收听观看此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的正式教学计划。思政理论课教师广泛发动组织2019级各专业、2018级理科学院各专业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班级4500余人,共同聆听了这堂精彩的思政大课。课后,广大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人受益匪浅。许多师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平台纷纷留言,积极参与互动讨论。


39日下午,我和学生们相约在线,共同聆听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4门课程,从多个视角展开别样讲述,对于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是一次生动的范例。我们感悟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置于首位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最好解释,感动于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众志成城。同时,也领悟到新时代最好的思政课就是以专业深厚的基础理论阐释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做到讲清讲透讲明,才能有共情共进的课堂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

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的授课,内容充实,案例丰富,讲述生动,通过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的解读,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明确了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令人备受启发。这是一场精彩的教学示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漆调兰博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听思政课有感:速度,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角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温度,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态度,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辍笔至此,昂扬斗志,千帆竞发,中国必胜。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宋元元

冯秀军老师的发言深动形象,感人至深,疫情期间又一次给予青年学生以精神上的震撼,这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讲到的“五个一定”,即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锤炼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德。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体现的是中华民族一贯以来的“天降大任”的责任理念,冯老师提到“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恰逢青春年华的我们,要勇于接过时代责任的接力棒,把理想信念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从一点一滴做起实现自我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县旭帆

上了这堂思政课,我深刻地认识到,强大的祖国保护着我们,祖国的强大要依靠全国人民。爱国是维护国家的绵延生息,薪火相传,一代人一代人的长征和责任,要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这场疫情保卫战里,满怀能量,积极向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没有医生的才能去武汉一线,但是我怀着爱国心作为志愿者去参加社区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这场战“疫”必胜,我们很快可以踏进弥漫丁香花香的师大校园,见到可爱的老师同学们。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美彤

观看了四位教授的讲课,使我对这次防疫——人民战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放到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同时,中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提供可资借鉴的战‘疫’经验,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段征鹏

这次战‘疫’对党和国家来讲,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目光看问题。战“疫”里,我们每个人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我们青年学子更是要担起时代新人的责任与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罗祺

中国做的防控措施给世界各国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重大灾难面前全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疫情防控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更加完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青春的破茧成蝶是由不断地磨练而来的,每个人都有其生来的任务,最重要的就是爱国。

——美术学院本科生王鹤翔

2020年的开局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疫情’的突然爆发给我们的日常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我们被迫卷入了‘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但是,这场战斗带给我的绝不是绝望,而是无限的希望与感动。我坚定的认为,没有什么灾难可以击垮我们,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跨不过去的,我们要始终相信国家,相信党,相信我们中华民族一定会走向复兴。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张晨曦

疫情防控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部署防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张薇

通过这节思政大课,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学习到,疫情肆虐的当下,国家领导人员和医护人员心系人民群众奔赴前线,积极采取措施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局面,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中央集中领导的优势和我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中国的新一代青年,我们肩负着属于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周玉芳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改革,积极助推学校“三全五育十体系”大思政格局建设。疫情期间,为确保“线上教学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学院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战胜疫情筑牢站稳思想阵地,并采用直播的方式与大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课后答疑,切实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的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