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融合发展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1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我校“三全五育”大思政格局内涵式发展,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及《西北师范大学“大思政格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2020年6月18日下午,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对36名拟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进行了选聘考核,学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刘玉泉深入考核选聘现场,听课指导。

此次选聘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主要考核内容包括说课环节、教学文档和课堂教学。选聘考核评委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成,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给定的选题,对拟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和辅导员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核。


 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关键是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和专职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兼职队伍,实现“一专两兼”的高度融合。经过此次选聘考核,进一步推进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融合发展,对于推进我校“三全五育”大思政格局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持续开展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兼职思政课教师教研室归属,严肃思政课课堂教学纪律,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实行集体备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时效性。还将进一步完善健全多元评价机制,建立基于评价结果的兼职思政课教学课堂教学的退出机制,以保证思政课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