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四十五):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117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27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整体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政课建设协同发展》的报告。报告由史小宁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陈大文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学科建设以及思政课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经验分享,问题意识明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结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围绕人员配备、学科特色与研究方向凝练、学科带头人代表性成果呈现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强调了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2.结合如何进一步凸显学科特色、凝练研究方向和完善课堂体系建设,如何以思政课为突破口,通过教学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质量,如何树立多学科视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如何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强化协作精神培育,如何加强跨学科交流,拓展学科视野等问题进行了交流;3.结合思政课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强调了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重要性,认为思政课建设应该内容为王,注重内容的挖掘和知识形态的呈现;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断增强理论的自尊和理论的自信等。

报告会后,陈大文教授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陈大文,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