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8052来源:学院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经历曲折,几番分合,播桃李于宇内,开新风于学林。

办学历史。学院肇始于19539月学校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593月学校成立政治教育系,内设中共党史、马列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国际共运史四个教研室,开始招收培养本科学生;19829月成立德育教研室(1984年并入马列主义教研室)下设哲学、政治经济学、国际共运史、中共党史四个教研组;19883月学校分设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开设《形势与政策》、《法律基础》、《大学生思想修养》、《人生哲学》等课程;199812月,马列主义教研室与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合并成立马列主义教学部。此后,随着教学任务与学科建设的变化与拓展,政治教育系先后更名政史系、政治系、政治法律系。200010月西北师范大学在原政法系和马列教学部的基础上,合并组建政法学院。20114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与政法学院两块牌子一套班子,2012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单独设置。201911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学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机构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个研究所和西北边疆政治与治理研究中心。有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市域治理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品格研究中心等3个校级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行政资料人员10人;有教授15人,副教授27人,讲师32人;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6人;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有“感动甘肃·陇人骄子”获得者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3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人,甘肃省技术标兵2人,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1人,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4人。有的教师还兼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委政法委咨询专家、省政治学会副会长、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形成了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素质精良、学缘广泛、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成为推动学院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强劲力量。

人才培养。学院拥有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予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理论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完整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卓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乃至西北地区培养了大批本硕博多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目前,学院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500余人,全日制普通研究生200多人。

学科特色。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集中,学科特色鲜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4个学科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凝练成鲜明的理论特色和民族地域特色,在西北地区同学科领域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反贫困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历史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理论的历史发展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方向注重与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交叉融合,聚焦新时代政治发展以及边疆治理等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向则主要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探索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研究优势突出,智库成果显著,形成了一批丰富厚重的学术研究成果。

社会服务。学院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等上级部门设立的研究和培训机构,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凸显区域特色,积极拓展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多元化途径。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要节点会议精神以及民族地域治理、民族团结与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积极开展政策研发、理论宣讲、干部培训、建言献策、实地调研等活动,发挥思想引领、理论先导作用,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和民族地区发展。

新时代,学院秉持“明道信道、守正创新”院训,以“发展教师、成就学生,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办院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持续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完善本硕博一体化卓越思政课教师培养计划,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需求的能力,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甘肃领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与宣传普及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