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71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2020普通招考博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学院成立复试小组,组织普通计划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行复试、专项计划按高校思政专项进行复试。复试小组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5名本学科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成员不得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专业复试原则上当年拟招生的导师应参加复试工作。

2.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培训,保障复试程序的正常运行和复试标准的统一。

3.落实复试过程中的防疫措施,对复试场所统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做好复试评委和复试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

4.对复试工作及其结果负责,并负责解释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

二、复试安排

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面试方式。原则上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综合情况面试包括专业面试和科研成果考核等,满分100分。科研成果的考核应该考虑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同等学力考生还需要加试两门硕士期间基础课程。

考生需在71日上午7:30--8:00到田家炳教育书院409办公室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纸质版,完成现场资格审查工作。资格审查材料清单:身份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等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登记表、思想品德考核表、专家推荐表2份;思政专项计划考生另需提供思政专项报名登记表。需要签章的材料上必须要有签章。

考生在复试时需要向复试小组成员提供以下材料:

1.《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复试科研成果统计表》,考生可登陆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http://mayuan.nwnu.edu.cn/下载专区下载填写打印一式六份;

2. 科研成果统计表中填写材料的原件和一份复印件;

3. 硕士期间课程成绩单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复印件;

4. 以上材料复印件按顺序整理好,入场后提供给复试记录员。

复试时间

复试人员

复试地点

备考地点

202071日上午8:00----12:00

普通计划上线考生

田家炳教育书院410会议室

 

田家炳教育书院414办公室

 

高校思政专项上线考生

田家炳教育书院6楼报告厅

 

田家炳教育书院508办公室

 

三、拟录取

1.学院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普通学术型计划、高校思政专项计划分列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正式录取前予以公示。2020年博士招生指标:普通计划3名,高校思政专项5名。

2.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 3)× 50%复试成绩× 50%。普通学术型考生成绩按一级学科排序,高校思政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3.学院根据录取排序和实际需要适当调整导师和专业方向,考生不同意者可提前说明。

4.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不合格( 60 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任何一科不合格者( 6 0 分以下);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5. 根据学校《关于在职人员报考西北师范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规定》:“高校、科研院所等教学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既从事专业又从事管理工作人员按非专业技术人员对待),报考我校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可以不转人事档案。其他在职人员报考,须将人事档案关系转至我校。确系不能将人事关系转至我校的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者,录取比例严格控制在学术型招生计划(不含辅导员专项计划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10%以内。”学院录取考生中除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外,不能将档案转入我校的考生不超过学术型指标的10%

请及时关注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y.nwnu.edu.cn/main.htm相关通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6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