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63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 学院成立复试小组,组织普通计划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行复试、专项计划按高校思政专项进行复试。复试小组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5名本学科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成员不得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专业复试原则上当年拟招生的导师应参加复试工作。

2. 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培训,保障复试程序的正常运行和复试标准的统一。

3. 落实复试过程中的防疫措施,对复试场所统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做好复试评委和复试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

4. 对复试工作及其结果负责,并负责解释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

二、复试安排

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面试方式。原则上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综合情况面试包括科研基础、回答问题、培养潜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满分100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同等学力考生还需要加试两门硕士期间基础课程。

 

 复试时间

 人  员

复试地点

备考地点

2021428日下午14:30----18:30

普通计划复试考生

田家炳教育书院四楼410会议室

田家炳教育书院四楼414办公室

高校思政专项复试考生

田家炳教育书院五楼多功能教室1

田家炳教育书院五楼多功能教室2

考生提前半小时(14:00)到达备考室,在备考室自行准备好以下材料,面试的时候提交给复试记录员:

   1. 准考证。

   2. 硕士期间课程成绩单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复印件。科研成果原件和一份复印件(复试结束后联系记录员取回原件,复印件不返回)。

三、拟录取

1. 学院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普通学术型计划、高校思政专项计划分列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正式录取前予以公示。2021年博士招生指标:普通计划4名,高校思政专项5名。

2. 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 3)× 50%复试成绩× 50%。普通学术型考生成绩按一级学科排序,高校思政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3. 学院根据录取排序和实际需要适当调整导师和专业方向,考生不同意者可提前说明。

4. 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不合格( 60 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任何一科不合格者( 6 0 分以下);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5. 根据学校《关于在职人员报考西北师范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规定》:“高校、科研院所等教学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既从事专业又从事管理工作人员按非专业技术人员对待),报考我校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可以不转人事档案。其他在职人员报考,须将人事档案关系转至我校。确系不能将人事关系转至我校的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者,录取比例严格控制在学术型招生计划(不含辅导员专项计划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10%以内。”学院录取考生中除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外,不能将档案转入我校的考生不超过学术型指标的10%

6.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报考人员须专职从事高校党务或思想政治工作,且在职在岗,高校思政课教师另执行其他专项计划,不在此范畴。招收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专职辅导员的界定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准,当各招生单位至少应招收专职辅导员数不是整数时,分别按计划数的70%四舍五入计算。严格控制招收的本校生源数量,计划数为5个及以下的最多招收本校生源1人,计划数为6个及以上的最多招收本校生源2人。招生人数为9人的招生培养单位,原则上应有1个以上的名额招录西藏、青海、宁夏等没有委托招生培养单位省份的生源。

其他事宜以研究生院相关通知为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