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推免研究生接收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60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切实做好2023年推免生接收工作,根据相关接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政治学理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双一流高校的学生优先录取。

  2.硕士招生专业接收推免生人数不得超过本专业2023年招生计划人数的50%

  二、接收对象及条件

  纳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具有推免生推荐资格高等学校推荐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接收流程

  (一)报名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考生于928日起可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按照网站要求登记注册,查询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未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中报名、接收复试通知、接收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不能录取。

  (二)发送复试通知

  学院登录推免生服务系统查看本学院各专业推免生报考情况并发送复试通知。

  (三)组织复试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状态、思维敏锐程度、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主要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每个学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时间:930-1018日。

  3.需携带材料:

  (1)《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公章)

  (3)国家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四级、六级证书;

  (4)其他获奖证书、所发表的与专业相关的文章等材料。

  4.复试结果。学院将复试合格考生拟录取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等信息填写后交研究生院审核公示,同时在推免生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督促学生接收。

  5.体检:推免生体检工作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

  五、其它

  1.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双向选择”进行就业,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2.被录取的推免生在2023年研究生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受到纪律处分或体检不合格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硕师计划除外),并在规定时间内正常报到注册入学后,享受1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4.申请人所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一经发现,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后果由本人负责。 

  5.未尽事宜请登录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站查询。

  6.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   电话:0931-797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