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说课评议暨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0-11-25 浏览:409

为更好落实学校《关于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系统把握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反思情况,点拨指导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改进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1月23日下午,在学院410会议室,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说课评议暨总结会议。学校教务处王治和处长、学校教学督导王永成教授、马院王宗礼院长、符得团书记、大赛评委组专家、参赛教师及新入职教师共23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黎进萍,向大会汇报了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方案及工作进展情况,将院级比赛的初衷目的、比赛安排、听课形式等内容作以说明。

王治和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省级、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对学校第六届教师教学大赛的创新之处进行全面解读,要求各位参赛教师深刻把握“创新”二字的核心要义,争取做到教学内容、方式手段、评价体系的创新发展。

王治和处长讲话

参赛教师说课环节,由曹亚斌教授、董伟伟副教授、马乔恩老师、张钰老师、刘姌老师、赫蓉老师、康茜老师依次进行说课。各位参赛教师分别以教学设计安排、课后教学反思为说课内容,向评委会成员展示了所授课程的设计思路与改进想法。每位参赛教师说课环节结束后,督导评委结合参赛教师课堂展示情况,作出点评建议。

曹亚斌老师说课展示

赫蓉老师说课展示

会议交流研讨阶段,参会领导与教师以“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学能力发展”为研讨议题,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展开讨论。王治和处长表示,青年教师要从教学板书、话语表达等方面着手,优化完善课堂教学。学校教学督导王永成教授则表示,青年教师应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做好课程设计、增强教学互动。


王永成教授讲话

评委组集体评议环节,王治和处长代表评委组公布比赛成绩,本次院级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经评委组集体评议,推荐参加校级比赛的候选教师为荣获一等奖的曹亚斌教授。王宗礼院长进行会议总结,提出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坚持学生中心地位,争做讲台上的有心人。


王宗礼院长总结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通过大赛平台客观呈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素养。针对此次教学大赛中呈现的教师信息化素养亟待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水平有待加强等问题,学院今后将会持续紧抓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学队伍建设,发挥教育教学“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形成听课评课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内容完善、方式灵活、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质量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