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暨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十期): 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1-04-30 浏览:46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是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学院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为平台,组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程参与经典读书会,师生攻读党史原著。

4月27日晚,党史学习教育暨经典著作读书会活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10教室举行。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玲以“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为主题对《共产党宣言》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博士生导师孙健教授主持此次读书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4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读书会

杨玲回顾了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和的三个基本思想,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到革命作用、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的政党学说的主要观点;强调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贡献、实践意义和当代价值;重点论述了《共产党宣言》中政治革命思想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和理论启示。

研讨环节,马俊峰、史小宁等多位老师针对具体问题对原著中的部分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强调了读经典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性。孙健教授点评了杨玲本场读书会的亮点和问题。王宗礼教授进一步对读书会的形式、内容方面提出了改进要求,希望以后的读书会要在形式上、内容上继续加强和改进,提升读书会质量。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学会在读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以端正的学术态度做学问、搞研究,认真理解透每一个概念。

 

     撰稿:  

         监制:张  

                                                  审核:金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