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文讲堂(五十二):武汉大学李佃来教授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1-05-08 浏览:394

202157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在田家炳6楼学术报告厅作了全面评价马克思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的学术讲座。马俊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王宗礼院长等教师、全体博硕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佃来教授全面评价了马克思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首先,李佃来教授以中西方主流哲学家产生的时代背景为线索,强调理解洛克黑格尔政治哲学思想马克思研政治哲学和创立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其次李佃来教授指出了马克思的全部理论批判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包含了批判政治哲学,对未来的政治哲学产生了规范性和建构性意义。最后,李佃来教授结合当代中国讨论了马克思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认为其对当下的意义不仅涉及公平、正义的问题,更应该注重思想道德的建设问题。

报告会后,李佃来教授与参会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李佃来,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哲学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出版《公共领域与生活世界》《马克思的政治哲学:理论与现实》《政治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等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50多篇,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级学术奖励10多项。

                           

               撰稿:董玉琴

监制:张  

审稿:马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