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培训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1-08-10 浏览:58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有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7月23日-29日,西北师范大学49名思政课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21年暑期培训研修活动。

此次研修活动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背景,凸显思政课质量提升的关键任务,借助贵州省红色文化资源禀赋,将“行走的思政课”作为主要形式,通过聆听主旨报告、外出实践研修、参观学习交流,开展了一场以铸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升能力素养为活动主题的红色之旅。

7月24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贵州)班正式开班,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党委副书记彭法、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会上,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针对学院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展开交流,并对本次培训提出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双方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贵州师范大学红军文化研究所所长李俊教授,为研修教师作题为“红军长征与遵义转折”的专题报告,深入讲解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过程,深刻解读了长征精神的内涵要义。

(李俊教授作专题报告)


7月24日下午,全体教师前往黔灵山,参观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随后参观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研修教师在麒麟洞合影)


(研修教师在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7月25日,全体教师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学院党委书记刘德雄带领下,全体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研修教师集体参观纪念展馆与集中营遗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坚持真理、坚定信念、顽强抗争、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随后,全体教师前往遵义会议会址与红军烈士陵园,参观了解革命文物、历史照片、图表资料等珍贵遗迹,学习遵义会议的历史经过与重大意义。

(研修教师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前合影)

(研修教师重温入党誓词)


(研修教师为革命烈士敬献花束)


(研修教师在遵义会议会址合影)


7月26日上午,全体教师抵达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感悟娄山关战役的历史意义,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使命。下午,集体参观苟坝会议旧址,全体教师着红军服、提马灯、唱红歌、颂党恩,重走毛泽东小道。随后,研修教师调研花茂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参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实地感受花茂村由荒茅田转变为新农村的发展景象。


    (研修教师在娄山关合影)

                       

 

(研修教师重走毛泽东小道)


7月27日,全体教师出发前往赤水河畔,参观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纪念园、四渡赤水纪念塔,领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军事指挥艺术和英勇作战事迹。7月28日,队伍前往贵州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借助丰富馆藏、历史文物等,深入了解了贵州的多彩文化与人文历史。

参与实践研修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坚定巩固了思政课教师的政治信仰,深耕厚植了思政课教师的爱国情怀,切实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能力素养,丰富拓展了思政课教师的素材资源。今后,学校将持续推进思政课队伍培训工作,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师在外出研修、交流学习中增强能力本领、拓展知识眼界,进而为学校大思政格局建设奠定坚实有力的队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