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2021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第三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1-12-18 浏览:431

12月18日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第三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出席并讲话。来自全省高校的一百余名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李靖主持。


 史小宁在致辞中简要介绍西北师大发展历史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培养优秀的、卓越的思政课老师,又要面向全校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导员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一专两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总结交流,为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孙健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群体,关系到大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面向新时代,推动高校思政工作,需要多支队伍协同共振、共同发力,达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课题。多年来,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聚焦人才培养、干部培训、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学习,畅所欲言,为基地建设提供宝贵意见。


黎进萍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全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她强调,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体学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遵守纪律,全身心的投入到培训学习中,认真落实培训计划,努力提升职业能力;要注重学习方法,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相结合,在学习理论、思考问题、实践体悟、交流沟通中开拓视野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据悉,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培训班将围绕辅导员工作能力、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主题,通过六场专题报告与一次分组研讨提升辅导员干事创业能力。

开班仪式后,孙健为学员做了题为《信息化时代辅导员管理工作的创新思维与管理技能要求》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