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三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建构问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2-05-30 浏览:195


2022528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甘肃省思政课何继龄名师工作室、青马先声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建构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陈学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等专家线上莅临出席。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河西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小宁教授主持。



上午的研讨会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宗礼教授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分别主持,11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

韩庆祥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就是系统为基的战略辩证法,它既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和历史地位的哲学基础,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种创新。具体体现为:一是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具有战略意蕴,二是解答的时代课题具有战略意义,三是解决的根本问题属于战略性问题。韩教授以深邃的哲学眼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哲学思想和哲学基础进行了系统论证,进一步彰显了本次研讨会的理论价值和重要意义。

陈学明教授以《坚持唯物史观,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理论深度和学术内涵及强烈的现实感,指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宗旨和实践归宿。强调唯物史观指导我们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客观历史规律,指引我们正确地“安置好”人的主观能动性,促使我们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和合理、及时地调节生产关系,帮助我们确立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信仰。陈教授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历史穿透力的分析,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把握唯物史观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王立胜教授从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视角出发,深入探讨了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他认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从静态表现和动态过程、绝对与相对的对立统一中把握其时代性,当前推进共同富裕需要科学把握两个方面的包容性增长,即增长要惠及更多的群体和准确把握当前阶段增长自身所具备的包容性。王教授广博的研究视野彰显了其独到的见解,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两个重要命题提供了重要启发。

此外,邓纯东、周向军、王南湜、孙熙国、田鹏颖、刘先春、董慧、杨宏伟、刘吕红教授分别围绕历史唯物主义在党的百年奋斗中的意义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中国历史唯物主义探源、人类文明新形态、唯物史观的守正创新是中国哲学话语体系建构的理论基础、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意蕴、中国共产党凝聚中国共识的历史唯物主义遵循等命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论述,彰显了专家学者对历史唯物主义论题的关切,体现了很强的理论穿透力和现实指导力。



下午的研讨会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和马俊峰教授分别主持并作了点评,来自全国高校的15位学者及研究生作了交流发言。截至会议结束前,线上直播间互动热度达15.23万人次,参加会议7400多人次。



史小宁教授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进行探讨,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现实呼应。在建构面向中国问题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话语体系方面,学者们达成了以下共识:都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运用唯物史观的极端重要性,都主张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都围绕新时代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共同富裕思想内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意蕴、中国共产党凝聚共识的历史唯物主义基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在学者们的发言中,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尤其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围绕此次大会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为我们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崭新的分析视角、厚重的理论借鉴和具体的现实启示。当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拓展理论研究的新视野,学逢其时、研逢其时,主动回答时代之问,积极回应理论关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思想理论氛围、做好充分思想理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