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2022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2-06-15 浏览:46

2022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

工作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西北师大举行

6月14日上午,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骨干“校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网络舆情引导”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在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出席并讲话。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德雄及省教育厅、西北师大相关单位负责人、来自全省高校的60余名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大)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主持。

开班式上,刘德雄对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做详细说明。

韩高年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来自全省50所高校的60余名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师大120年的办学历程,回顾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教育部在我校设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的重要意义和基地中心的主要职能做了介绍。他表示,作为本次培训工作的承办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一定会发挥好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示范作用,做好培训工作,全力为全省辅导员队伍建设服务。

他强调,辅导员是高校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辅导员队伍使命崇高,事业神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勤于实践、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张晓东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甘肃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状况,并对辅导员自身成长和本次培训作明确要求。他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我们举办全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他指出,辅导员既是学生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和教育者,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更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要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探索教育工作的新思路;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家长满意的辅导员和身教重于言教的楷模;要修身正己,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努力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精心策划,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实施路径,在教书育人的大平台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强调,参会辅导员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清培训的重大意义,将此次培训作为提升能力、补课赶队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素养;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集中精力、认真参训,把握好各个环节学子重点,真正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问的目的;要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培训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培训安全有序进行;要以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工作作风,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不负使命、不负韶华,在新时期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课程共由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团辅破冰、互助研讨四个模块组成,内容涉及校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网络舆情引导两个方面。培训旨在帮助高校辅导员学员深入学习校园突发事件预警与应急管理知识,掌握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应急管理和网络舆情引导的基本技能,为高校构建卓有成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舆情处置机制培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