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思想先声】 孙健 持续完善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2-08-06 浏览:10

今日推文来源:《甘肃日报》2022年8月5日发表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健教授文章《持续完善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 

持续完善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

完善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定位,要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良好营商环境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进一步理顺、厘清政府部门主要职能、职责,着力破解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及分散难题;建立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政企联席会议;发挥工商联平台纽带作用,摸清企业发展难题困境,为相关职能部门政策制定出台提供决策性参考意见;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审批服务事项集中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提升窗口服务统一化、规范化、制度化、便捷化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定期组织开展窗口人员服务意识、业务技能等培训,建立完善考核、问责、约束及激励等相关配套机制,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注重专项服务,对于重大项目专门组建服务企业专职小组,做好跟踪服务,及时跟进解决困难和问题。

“放”出活力,“管”出水平。一方面,做好“放”的文章。推进简政放权,完善涉企政策体系,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强规范建设,对行政审批的设立依据、申请材料、审批条件、裁量准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加强标准化建设;通过授权、委托、代办等方式,将部分审批权下放到县(区)、开发区、镇(街);为重点建设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实施特事特办。另一方面,提高“管”的水平。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通过社会组织、社区、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进行联动监管,充分发挥参与式监管与专业化监管协同作用;建立监管诚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细化监管责任机制,避免监管“漏洞”;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和考核机制,形成监管闭环。

政务公开,诚信透明。建立行政权力透明机制。通过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目录,建立责任和权力“两张清单”,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细化公开行使职权的依据、内容、职权名称、办理程序、时限和监督措施;执行行政效能监察,对执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行政执法过程中乱作为、不作为问题进行问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电子监察、网络维权渠道,扩大社会、企业、公民对政府政务的监督;强化平台建设,建立统一、集中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定期宣讲解读公共政策,提高执行力和政策知晓度。

数字政府,便捷高效。充分利用大数据,在省级层面加快数据信息的统筹整合,防止重复建设,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打通“放管服”改革的“经脉”,努力建成大数据慧治、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的架构;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紧盯“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加快推进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数据共享、深化应用等工作,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能力,推动“掌上办、指尖办”,促进数字化、信息化向基层下沉;运用大数据进行综合监管和智能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执笔人:孙健、王涛)

作者简介

 

孙健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