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全省高校基层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2022-07-13 浏览:14

加油提速  充电补钙 

全省高校基层学院党委

(党总支)副书记培训班

圆满结束

  干货多多、收获满满。这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既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知识进行的一次充电补钙,也是对我们开展思政育人进行了一次加油提速,很及时、很解渴平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岳成说。

培训结束后,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为下一步做好工作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和起点,不断思考探索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办法,把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推动思政育人的强大动力,助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74日至8日,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甘肃省教育厅举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协办的全省高校基层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培训班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举行。

  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基层党委组织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共80人参加培训。

专题讲座:树责任、强素养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兴杰就高校学生工作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这一专题,对基层党委副书记在开展学生工作时应该注意的责任担当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解读,提出新时代学工干部应该不断增强做好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孙健以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沟通与协作为题,分析了沟通与协作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应该具备的沟通能力和技巧。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团委副书记巨生良以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落实党建带团建为题,做了第三场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落实高校党建、团建工作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建带团建提供了工作思路和经验借鉴。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张文礼在 强化师德师风治理,建设高素养师资队伍的专题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背景,并结合生动的案例,为高校开展示范性师德教育,建设一支高素养的师资队伍提供了路径参考。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以线上授课的方式做了题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公转与自转,应然与实然的专题讲座,他全面分析了高校所面临的网络意识形态新挑战,提出了高校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应然实然的现实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处)长周远在线为学员们授课,他以精准思维视阈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协同机制与路径探索为题,从精准、精细化思政育机制的政策理论基础和西交大一站式育人模式的成功实践,深入全面地分享了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

团辅破冰:提气氛、增互动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外聘培训师、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杨尚儒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与班级活动组织的团辅破冰活动,他以组织互动的方式打破学员们相互交流的人际壁垒,以丰富多样的团队活动,引领学员们切身体会组织班级活动的核心技术。

结构化研讨:答疑惑、促交流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主持开展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的问题与建议的结构化研讨,她引导学员紧密围绕研讨主题,按照结构化研讨的基本步骤,开展充分的交流讨论和汇报总结,研讨会不仅促进了各高校之间良好交流,同时也为学员们组织开展结构化研讨活动提供了示范。

现场教学:强体验、促行动

 

 围绕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书院制改革与发展主题,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敏云引领学员们参观了学校图书馆藏学馆、民族传统工艺实训中心、学生书院等教学活动场馆,现场讲解了近年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经验做法。

 

 

为期四天的培训班,以其紧张有序的组织管理、丰富精彩的课程内容、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贴心周到的会务服务,为参训学员带来了全新的培训体验,为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注入了新动能。77日下午,培训班在温馨的精彩回顾、庄重的结业仪式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