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端于1953历经数代师生、六十余载的艰苦努力,现已形成本硕博三级一体化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面向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立足西北社会发展实际、突出民族区域研究特色为学术坐标;以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切实服务于民族地区发展相统一为基本定位;注重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与理论宣教相结合,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注重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与师资培训相结合。本学科以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在民族地区的引领力为着力点,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一批有创见接地气的理论成果,为地方社会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

发展历史。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肇始于1953年学校设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59年设政治教育专业并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1999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同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为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2012年,人社部在本学科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本学科获得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立项。现已形成较为完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获得“B-”档次,在2020年中国“软科”评价中位列前20%学科

优势特色。本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基本取向和研究底色,紧扣民族性区域性,团队成员围绕马克思共同体理论与多民族国家公民意识教育问题、民族地区政治稳定与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民族地区高校校园稳定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问题等凝练主攻方向、强化学术积淀,先后承担了与上述研究主题相关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家级重要学术刊物和出版社发表出版系列论著。学科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学科历史悠久,育人传统优良。本学科建立以来,为西北地区培养了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高、具有奉献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形成了优良的育人传统。二是科研方向明确,比较优势突出。本学科在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意识形态理论、社会共同体思想、社会发展理论等方面有较为突出的特色和优势。三是凸显区域特色,服务民族地区。本学科立足西北民族地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深入研究民族地区地方治理、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等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为西北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科设置。经过长期积累和传承发展,本学科已凝练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4个研究团队,在一级学科下总体设置了4个二级学科方向。博士层次的学科方向设置是:(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及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5个方向;(2)思想政治教育,设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3个方向。硕士层次的学科方向设置是:(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3个方向;(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设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专题史研究3个方向;(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规律3个方向;(4)思想政治教育,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4个方向。

人才培养。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具体规格主要有: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严格规范的端正学风;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具有较为宽阔的人文社科修养,一定水准的批判性思维,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截至目前,本学科已经形成本硕博三级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铸魂育人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发挥良好,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协同育人机制正在持续优化较为完备的思想政治育人体系正在形成。

社会服务。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是本学科的基本定位。多年以来,本学科形成了以咨政建言、脱贫攻坚、理论宣讲、师资培训、企业党建为主要节点的社会服务框架。(1)加强智库建设,助力地方社会治理现代化,如在本学科设立的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已成为甘肃省委政法委重要的智库。(2)运用理论力量,助力本省脱贫攻坚,如与礼县白河镇张坪村结对共建探索脱贫帮扶振兴乡村的新途径3)推进理论宣讲,凝聚政治向心力,结合不同层级需求,在省直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基层社区、兄弟院校、中小学校等多种场合,开展多样化的理论宣教,凝聚人心夯实信念4)开展师资培训,提升育人质量,主要依托教育部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等5个省部级平台,立足本校、带动全省、辐射全国,持续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5)强化党史党建研究,服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其始也简,其毕也钜。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数代人的艰苦奋斗之下,已成为甘肃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摇篮,成为引领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