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350来源:研究生教务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02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被评为2011-2015年第五批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发展特色明显。本学科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于2000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资格, 2004年批准获得“政治学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 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经甘肃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2年获第八批新设增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学科具有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结构与资源合理的学术团队,拥有学术造诣高、在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学术影响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为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宣传文化系院拔尖创新人才、甘肃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333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等。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3个研究所,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7人,硕士学位的12人。学术带头人2人为省部级专家,1人为教学名师,2人为甘肃省理论界拔尖创新人才,1人为甘肃省“333”、“55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

本学科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当代中国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和政治稳定的理论与实践等方向进行科学研究,近年来完成科研项目10多项,部分成果以《成果要报》报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阅,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独立完成编著35部,发表论文186篇,其中本学科最高学术刊物论文12篇,核心刊物76篇;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教育厅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科学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民族性、区域性实际相结合,正在承担的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高校辅导员民族团结与维稳工作专题培训班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西北少数民族公民意识教育的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 甘肃省重点委托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等多项课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的具体展开,是大学参与社会实际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探索的具体实施,对于地方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具有积极意义。

2005年,甘肃省教育厅依托该学科成立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2007年,以本学科为基础,教育部在我校挂牌成立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已顺利承办了“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曁全国高校民族团结与校园稳定专题培训班”;省部共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基地”由教育厅和西北师大投入资金进行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本学科为西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

梯队成员多人参加专业学术团体,多人应邀校外讲学和学术交流,有3名教授被聘为甘肃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2012年,学科带头人王宗礼教授当选为甘肃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受聘为中共甘肃省委政法委咨询专家。同年6月,《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中国政治发展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的开展,使本学科已经成为一个在我省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思想建设中具有一定影响和声誉的学科,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