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七期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38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3月14日晚7:30,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七期在学院307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我院教师董伟伟老师领读,主要选取马克思在《德法年鉴》时期的两篇经典著作《<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和《论犹太人问题》作为研读书目。在这两篇文本中,马克思集中探讨了政治解放和人的解放的关系,并开启了探寻解放的现实道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期的读书会。

 读书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赵鹏同学首先提出,唯物主义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那么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这一观点究竟是如何体现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郭忠宁提出,阅读《<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与《论犹太人问题》如何与当时欧洲马克思所面临的问题有效关联起来?还有些同学围绕宗教解放、政治解放与人的解放的关系以及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是不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等问题进行了思考。董老师耐心地回答了每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他指出不讲革命讲改革,改革也是革命。每一个时期都有它的时代性,我们应该立足于实际去解决问题,立足问题去研究理论。

 在报告第二阶段,董老师和大家探讨了如何把读书会做到大家都有收获。读书会是为了督促大家读书,使大家都能有所收获。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对马克思早期的文本思想有了一定的理解,这对于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有一定的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