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思修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11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持续提升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不断推进学校“一专两兼”思政课教师队伍融合发展,20207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召开了春季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集体备课会。



 此次备课会结合前期与教学团队老师们的讨论交流,主要议题有一是继续做好“思修课”教研改革立项;二是建构并推进三位一体专题式教学;三是红色践履与省内红色资源融入课堂;四是课程考核排课计划等。参会人员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小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行政副主任黎进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全体专职教师,选聘的兼职教师符得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科中(商学院党委书记)、罗春燕(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元(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丁岩(经济学院辅导员),共计专兼职教师二十余人。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侯选明主持。



 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优化推进专题式教学、持续提升‘思修课’实效性”。会议第一阶段,特邀我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胡好教授进行专题式示范教学。在直接感受思修课专题式教学的特点和优点后,翟存明老师、朱海斌老师、张立恩老师、李颖老师、王瑞老师、凌兴玲老师、张永祯老师等,结合一线教学经验,就专题教学的内容选择、主题凝练、问题导向、生活观照、教学设计、教学文档等方面展开了深度研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一系列宝贵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史小宁副院长和黎进萍主任就专题教学深入推进中的重要事项,结合老师们的提出的问题,从顶层设计和技术层面进行了解答和回应,同时结合专题教学部署了“思修课”一流课程建设事宜。会议第三阶段,集中讨论了我省红色文化资源如何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和相应的教学研究立项建设的问题。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暨教学示范观摩活动,与会教师就优化推进“思修课”专题式教学和全面提升教学实效达成了基本共识,并根据专业特长进行了任务分工,为做实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