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阔步新征程: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卓越成长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42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27-4月2日,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基地协办的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卓越成长高级研修苏州大学举行。甘肃省60余高校辅导员围绕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共青团工作“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管理爱国主义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培训学习和实践研修活动

 

开班式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代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欢迎辞,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德雄强调了此次研修培训的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介绍了培训班研修安排,并作开班动员开班仪式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主持。

 

在理论教育与能力提升环节,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新时代思政工作”的专题报告,从“机遇与挑战”“素质与能力”“方法与艺术”三个方面,对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刻的理论阐释。苏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召勤围绕“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对高校辅导员明确角色定位,坚定价值追求,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苏州大学医学院副书记孟玲玲围绕沟通从心开始——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实例探析”的主题,分析了辅导员与学生有效沟通的理论基础分享了辅导员成为学生引路人和知心朋友的实践经验;苏州大学团委书记于潜驰围绕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分享了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实践育人原则,发挥共青团工作在强化思想教育、支撑人才培养、助力创新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现场教学与实践研修环节,学员先后走进苏州职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苏州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苏州大学博物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展厅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走访、同行讲解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了解了两所大学在打造“一站式”教育实践环境中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和学校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教育效果的宝贵经验。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学员们重温抗日英雄们的英勇事迹,感受新四军与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及家国情怀教育。在苏州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沧浪亭实景课堂,学员们瞻仰名贤,观今鉴古,深刻体悟“民不能忘”的历代清官和贤良君子如刚竹一般弯而不折、高风亮节的精神境界。在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学员们通过翻阅冯梦龙廉政著作、观看冯梦龙廉政教育专题片、观摩冯梦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深刻领会以公正、爱民、廉洁为核心的冯梦龙廉政精神的精髓要义。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圣陶纪念馆,学员们仔细聆听叶圣陶先生的生平事迹,体会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情怀以及对新一代教育工作者所寄予的深切厚望。

  

 

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充电”,他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高校教育事业,以为人师表的姿态影响学生,以高尚的情操鼓舞学生,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为甘肃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