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德雄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53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7日至13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培训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此次培训紧紧围绕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主题,组织开展了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小组研讨、学员论坛、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教学活动,旨在通过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运用新思维,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思维视野、提升履职能力解决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全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力和创造力。




    培训班开班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甘肃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焦鹏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副主任张俊华出席并讲话,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培训班班主任李萍萍及全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开班式





     在理论教育与能力提升环节,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副主任张俊华教授作题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辅导员能力提升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教授作题为破解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难题——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涂皘作题为在成就学生的过程中成就自我——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虹作题为三个共同体建设推进卓越育人——经济与管理学部学生思政工作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并带领全体学员赴理科大楼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开展沉浸式教学



           在交流学习环节,全体学员先后赴同济大学学工部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考察座谈在同济大学座谈会上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许秀锋出席并致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围绕专精特新,提质增智——构建全周期精准育人体系作主题分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党委副书记方勤作辅导员价值引领力提升探索实践——基于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的实践主题分享;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团委书记徐剑作题为与青春对话——你好,青年报告分享;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辅导员陆可心作一二三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介绍。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交流座谈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就教育学部党建展示厅内组织架构区”“入党宣誓区荣誉展示区三块区域向学员们进行介绍,并借助“‘五个一百实践育人模式成果展示视频使学员对教育学部党建工作成果有所了解随后她作题为创新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专题报告,向学员详细介绍了五个一百教育研学课程,并分享了十育人深度落实的工作思路。此外,培训班学员还分别与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同仁们就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




    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赴北外滩、多伦多路开展行走的红色课堂教学。在实地走访中,切身领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指导老师的生动讲解中,了解了北外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曾发生在多伦路的红色记忆,接受精神上的洗礼与升华;在陈列展厅中,重温党史中的辉煌岁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在课前微分享环节中,兰州理工大学贾永胜、西北师范大学曹亚婷、天水师范学院董晓玫、河西学院常明涛四位老师围绕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探索和思考、甘肃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辅导员育人等主题做了交流发言。此外,培训班还专家型辅导员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及成长路径以及甘肃省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内容开展分组研讨。




     在学员论坛环节中,学员们就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进全省辅导员队伍建设来谈这一周培训学习的所得、所感。兰州文理学院唐艳丽、兰州大学安卡尔江·艾尼瓦尔、河西学院张正琴、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贾德旺、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刘丽华、甘肃中医药大学郜晋瑜作为学员代表依次进行交流汇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教授进行点评,鼓励辅导员做学习型、进步型、研究型、特色型教师。



     此外,为培育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增进学员彼此之间的了解,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赴共青场大草坪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学员们积极参与游戏,其乐融融。




     结业仪式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总结讲话,对培训班活动开展、学员表现、目标达成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希望学员们加大培训学习成果的转化力提升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效,推动全省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负责人张俊华作最后总结,他期望各位辅导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提高站位,坚定信念,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成长为专家型辅导员,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含量丰富、活动形式新颖、学习收获颇丰,通过一周的集中培训,充分汲取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对于今后做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