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9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10日至15日,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成功举办。来自该校的近40名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充电蓄能”。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西路线,培训班在山丹县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在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参观学习山丹艾黎纪念馆中《艾黎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的展览,深切感悟路易·艾黎在山丹培黎办教兴学的艰苦岁月,身临其境感受山丹培黎学校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领会山丹培黎学校创建体现的新中友谊精神。




在临泽县,培训班先后前往红西路军梨园口战斗遗址公园和汪家墩战斗遗址,在红色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中,感悟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洗礼,聆听遗址背后的铁血往事,深切感悟红西路军精神,并以“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路径”为主题,进行分组交流讨论。



在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全体学员肃立默哀,向烈士敬献花篮,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员深入了解了西路军血战河西的悲壮历史,感悟了西路军将士一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顽强意志。在古浪县,培训班深入八步沙林场,了解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在近 40 年的岁月中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的“八步沙”精神。



河西研学归来后,培训进入专题讲座环节,围绕“全国思政课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这一主题,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乔恩、韩璐分享交流了教学大赛参赛经验和教学改革创新成果。




7月14日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为培训班举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六盘水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杨永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天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以及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出席结业式。伍友琴对培训研修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要求参训学员将此次研学的所见、所想与教学工作融合,推进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史小宁对培训班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提出继续加强两所马院深入合作交流的倡议。最后,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落幕。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将把此次研学活动中汲取的奋进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投身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