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及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德雄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45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10日至7月13日,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及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7月10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式在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六楼报告厅举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马万锋,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王海鸿,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俊石出席开班式。史小宁代表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王海鸿针对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向学员们做了介绍,并提出了学习要求。马万锋作了动员讲话,指出此次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两校加强合作的务实举措。开班式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主持。

   此次培训安排了6场高质量专题报告,分别是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候选明教授题为践行二十大精神,夯实教育根基——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报告,报告切入点巧妙、理论逻辑清晰,有利于广大学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更深入地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健教授所作题为《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中的领导艺术》的报告,针对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特点,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慕小军所作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与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的报告,围绕双创视角下辅导员工作是什么、如何做好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康廷虎教授所做题为《社会心理支持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的报告,问题发人深思,对辅导员工作中如何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作了系统阐述;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副研究员王景所做题为《校园应急管理与风险防控经验借鉴》的报告,选取案例典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鸣所作题为《高校辅导员的网络媒介素养与舆情引导》的报告,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员们介绍了网络媒介和高校舆情的形式种类及应对方法,开拓了学员的理论视野丰富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本次研修班还安排了1次现场教学、1次辅导员沙龙及1次分组研讨活动兰州大学周渊老师、西北师范大学郭琦老师、西北民族大学马玥老师分别就《辅导员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技巧新时代高校党团班级建设实践探讨》进行了交流本期培训班班主任折祎老师指导学员们围绕“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能力提升路径”展开分组研讨。



 

7月13日下午,培训班举行学员论坛暨结业仪式。5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的研讨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渊对学员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并结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学员们交流了辅导员职业发展能力提升路径的思考和建议。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王海鸿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培训班课程安排和组织管理,并对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日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从培训课程落实、学员纪律表现、培训目标达成等方面作结业总结。

培训结束后,中心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