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师范学院2023年“协同提质”辅导员 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8月23日上午,由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阿坝师范学院2023年“协同提质”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阿坝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尕让他,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明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出席并讲话。开班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孙健主持,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及阿坝师范学院40余名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


 


    张明军指出,承办本次培训的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优质的管理服务为培训班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积极的培训体验;希望各位辅导员充分利用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分析新时期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探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力争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理论学习上有新的收获,在解决问题上有新的方法,在推动工作上有新的成效。



    尕让他指出,参训教师要珍惜学习机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端正学习态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为做好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要争做学以致用的典范,在学习中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以大视野、大格局审视本职工作,以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新模式将自己的所学转化为指引学生成长的引路标,所思转变为引领学生的风向标,所悟凝练成教导学生的先进经验;要争当严守纪律的模范,强化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期培训班课程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辅导员网络媒介素养形成、校园突发事件应对、校园安全法律保障以及辅导员管理工作的创新思维等内容设计了7场专题讲座,来自校内外7位专家选取典型案例,结合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员们介绍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开拓了学员们的理论视野,丰富了他们的实践经验。此外,本次研修班还安排了1次素质拓展、1次辅导员沙龙及3次文件学习活动。3位授课老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学员们开展团辅与破冰活动,就辅导员做好团队活动组织、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谈心谈话等话题与参训辅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8月27日下午,培训班举行学员论坛暨结业仪式。5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的研讨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树亮对学员汇报进行了点评,并结合个人经历与学员们交流了辅导员职业发展能力提升路径的思考和建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从培训课程落实、学员纪律表现、培训目标达成等方面作结业总结。阿坝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志坚充分肯定了培训班课程安排和组织管理,并鼓励辅导员将培训学习的收获尽快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最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