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9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7日上午,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第三期)开班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甘肃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张丹出席并致辞,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主持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甘肃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张丹从辅导员的身份认知、能力建设以及培训纪律要求三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她表示,高校辅导员承担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身处思想政治工作最前沿、第一线,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因此,要在思想上做到“又红又专”,强化自身政治意识与道德建设;在能力上做到“又专又精”,努力提升辅导员所需各项技能;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勇于探索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代表学院向全体参训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西北师大发展沿革及学院发展概况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建设“大思政”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强的生力军,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生工作中彰显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鲜明底色,并希望参训学员立足本职工作,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介绍了高校辅导员制度的沿革及基地建设的相关成就。他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始终将辅导员队伍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辅导员的工作既是崇高的事业,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多年来,培训研修中心多次成功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取得了良好反响和丰硕成果。希望学员们以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授课专家的研究成果,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为培训研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本期培训班课程围绕“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自我提升的路径”这一主题,精心设计了5场专题讲座。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杜睿哲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学生管理活动中的法治思维》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与舆情引导》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曹亚斌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作了题为《依法治校视野下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中的领导力开发与提升》专题报告;兰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报告。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与挑战,并结合丰富的工作案例进行授课,观点新颖内容详实、见解独到、析理透彻,从具体案例到应用研究,于高校辅导员提升管理认知、增强管理能力都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本次研修班还安排了团辅破冰与辅导员沙龙等活动。甘肃省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杨尚儒老师策划组织团辅破冰活动,为参训学员作了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和班级活动组织的辅导讲座。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玲,河北大学与甘肃政法大学资深辅导员赵辰玮、毛斌分别就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实践、新媒体时代青年思想引领以及党团和班级建设等主题,作了经验分享和专业技能讲座,同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组研讨环节中,来自不同高校的辅导员分享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难点、痛点,通过关键点解析、工作思路与实施措施陈述、交流问答、复盘探讨等研讨环节,学员们对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中常见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通过进一步交流学习,对如何提升辅导员能力带来新思考、新帮助。



    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参训学员赴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展馆陈列的历史文物、照片资料等,深入了解西北师范大学从建校至今的百廿辉煌历程。



    10月19日下午,培训班举行学员论坛暨结业仪式。5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的研讨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渊逐一进行点评,并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与学员们交流了辅导员职业发展能力提升路径的思考和建议。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总结回顾了本次培训班的整个历程,希望学员们在回到工作岗位后能将所学知识具体运用,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理解并扮演好高校辅导员的多重角色,做有智慧的辅导员,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学生工作赋能助力。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行政副主任黎进萍从培训课程落实、学员纪律表现、培训目标达成等方面作了总结。最后,培训研修中心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