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心灵之帆 护健康之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8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形成健全的人格,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21日19:20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六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积极心理体验与心理品质的培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职教师王旎撰老师主讲,闫婧老师主持,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讲座伊始,王旎撰老师运用两个充满趣味的小游戏引出主题,激发了同学们好奇心和探索欲。随后,王老师通过列举多个统计数据、讲述实验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看似深奥的心理学知识,也使同学们更具参与感和投入性。王老师在讲座过程中强调了积极的情绪、投入、意义,以及人际关系和成就感对同学们收获幸福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七个获得积极情绪的方法,引导同学们要从事物积极的方面去看待问题,为同学们获得人生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提供了指导方法。




   最后,王老师带大家回顾了讲座过程中进行的三个小游戏,告诉我们要关注生活中美好的事情,培养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通过介绍ABC理论和肌肉放松训练,向大家提供了在生活中面对负面情绪时的心理和生理的自我调节方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效增强了我院2023级新生对新环境的适应力,使同学们在角色转换、人际交往、生活适应、心理健康、学业规划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讲座以积极心理学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了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韧性,不断建立守护、预防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也为我院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未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有效提高心理素质,成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