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参加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并同上海相关高校进行交流研讨

发布者:刘德雄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2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27日,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占仁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德雄、院长史小宁等人员陪同参会。会议研讨环节,王占仁校长代表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甘肃省)牵头单位,以“聚焦‘四个实’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一体化建设”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并就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推动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一体化的落实落地等内容开展了讨论交流。



       11月28日,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占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德雄、院长史小宁、副院长王树亮一行6人赴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学习和访问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学校办公室主任张瑞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等相关人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张瑞芳主持。



       双方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育学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座谈会开始,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占仁对此次来访的目的及西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询问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学学科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之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从院史沿革、学院概况、学科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及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接着,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从历史沿革、系所构成、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重大项目的集群式突破、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深入讨论并交换了意见。

       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从智能教育的发展、交叉学科培育以及国际化学科建设等三个方面对华东师大教育学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及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提出实现跨学科集群发展,将科研优势、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充分实现科技、教育与人才相融合的建设目标和发展理念。

       会议最后,双方领导发表总结讲话。曹友谊书记围绕华东师范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定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以及未来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地方师范类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需要努力寻找自身特色、找准定位,在科研项目方面着力依靠并结合地方特色进行亮点设计。王占仁校长对华东师范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双方的互鉴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今后双方能够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结合优势领域,整合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完善的合作模式。史小宁院长表示,希望双方马院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生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

       11月29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德雄、副院长王树亮一行4人赴上海师范大学开展交流研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副院长贾淑品等相关人员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德雄对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张志丹从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思政课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贾淑品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情况、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及学生活动的基本情况。

       会上,双方就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建设思路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和经验共享。双方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学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双方马院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加强了我院与上海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结,标志着双方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人才培养及交流等关键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次研讨活动也为我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期待未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事业的繁荣与进步,为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