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示范引领,助推思政工作——何继龄名师工作室开展结对联建工作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3-12-02浏览次数:4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进一步发挥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30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名师工作室与甘肃农业大学尚明瑞名师工作室开展了结对联建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参观座谈。尚明瑞教授带领工作室成员参观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何继龄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座谈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是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状况与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问题;二是两个学校在思政“金课”的建设思路、激励机制、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进一步完善双方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工作机制的想法。围绕上述三个问题,双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为进一步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与名师工作室结对联建工作厘清了思路。

       第二个环节是学术讲座。由尚明瑞教授作题为《乡村振兴与农业强国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姌副教授主持。



       尚明瑞教授的讲座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发展进程;二是世界各国农业发展的总体特征;三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施;四是农业强国和农业人才强国战略;五是西北地区乡村振兴的难点;六是甘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讲座内容详实、材料精准、论证充分,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思考,又有诸多针对现实难题的科学分析;讲座引入宏观政策背景,同时结合甘肃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第三个环节是学术交流。学术报告结束后,尚明瑞教授与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回答了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后,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甘肃省思政课何继龄名师工作室还将采取不同方式推进结对联建工作,实现校内工作与校际联合统筹安排,为我省思政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报告人简介 

       尚明瑞,男,中共党员,博士,甘肃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任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甘肃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共甘肃省省委宣传部特邀舆情研究员,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21年被评为“甘肃省领军人才”,2020年被评为“甘肃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20年10月获评甘肃省陇原人才,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8年获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优秀宣传专家”,2017年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影响力提名人物”。

       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甘肃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课题研究重点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甘肃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参编全国统编教材1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人,研究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