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宿舍建设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71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为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创建安全文明、整洁宁静的学习生活环境,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建设

  为加强学院宿舍组织建设,特设置楼层长和宿舍舍长;设立党员宿舍和党员床位。楼层长负责整层楼的安全卫生等事务,舍长负责本宿舍的安全卫生等事务,党员宿舍应成为学院宿舍的典范,配合楼层长及时解决、反馈宿舍存在的问题;党员床位应成为模范床位,同时党员须配合宿舍长做好工作。学生寝室建立轮流清扫制度,舍长负责组织值日生每日清扫寝室及整理内务。

二、宿舍建设标准

  一和:宿舍成员间应和睦友爱,团结奋进,舍风良好。

  二专:宿舍建设突出专业特色;宿舍布局彰显个性魅力。

  三齐:床上卧具叠放整齐;床下物品收拾整齐;室内用具摆放整齐。

  四净:门、窗、桌、凳、玻璃干净;卧具干净;衣服及生活用品干净;地面、墙面、屋面、灯具干净。

三、宿舍管理

  1、不准私占和私自调换宿舍。

  2、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就寝。

  3、严禁赌博,酗酒,哄闹,砸酒瓶,放鞭炮,打麻将牌,严禁打架斗殴。

  4、不能私留非本寝室人员住宿,不准在外住宿。

  5、严禁乱泼、乱倒污水、茶水、乱丢烟头、果皮、纸屑等杂物。

  6、严禁存放使用大功率电器。

  7、遵守学生宿舍管理制度,不得私自夜不归宿。

   8、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巡查人员的检查管理,以礼待人,不得恶意拒查或态度恶劣。

四、文明宿舍评比制度

    1、学院每学年进行一次文明宿舍评比,评选产生若干文明宿舍,并给予表彰奖励。

    2、学院每两周进行一次宿舍卫生检查,建立评分制度,并记录在案,作为文明宿舍评比的主要依据。

    3、学院将例行的宿舍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4、学院或班级为宿舍建立宿舍档案,对宿舍安全文明情况进行记录。

五、其他

   1、本制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2、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