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继龄: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881来源:学院党务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一、正确看待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所取得的卓著成效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的主题上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标准更高了,从严治党的要求更严了,而且把从严治党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紧紧锁定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提出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正是这些举措发挥了突出效果,才使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

     正确看待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所取得的卓著成效,必须特别注意四点:

     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二是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全面从严治党从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和增强“四个意识”入手,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三是标本兼治全面显现。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实现全覆盖,促进“标本兼治”发挥利剑作用,这是十八届党中央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重大创新与突破,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在推进巡视全覆盖过程中,巡视组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风”典型问题,揭露了山西塌方式腐败案和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移交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促进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干部群众普遍认为,现在的巡视是真体检、真发现问题、真反馈、真整改,做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有力提振了全党全社会反腐信心,推动了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四是党的活力全面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成就,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出现的模糊和错误思想认识,扭转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建设缺失现象,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同时刹住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活力全面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优良传统。随着党情、国情、世情的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落在实处。

     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必须领会以下四点:

     一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执政党必须把人心向背看得高于一切,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三是执政环境的压力。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切,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化解各种风险。

     四是党内问题的倒逼。我们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依然存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科学把握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要求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科学把握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要求,必须抓好八个基本点:

    一是做到全面,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要求我们要把党管好治好,治好管好就必须全面从严。

    二是突出主线,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主要目的,也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的,最终体现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也是党生存壮大的自然要求,还是党的建设所面临的复杂环境所决定的。

     三是把握统领,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健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就是要求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是打牢根基,即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从根本上解决“我是谁”和“为了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我们共产党人经受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打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就需要把理想信念建设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就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全党牢记宗旨、拧紧“总开关”;就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五是抓住着力点,即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键在党。新时代攻坚克难完成新任务,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至关重要。我们要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抓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正向激励制度建设,倡导严管就是厚爱的管理理念,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主动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我们现在处在爬坡登顶的关键阶段,开创新局面赢得新优势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调动全党的创造性。增强创造性就是增强我们党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事而变采取正确应对方针政策的能力。

     六是领会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所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个全面中,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制度建设要贯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过程。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形成,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还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七是紧盯质量,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加强组织建设,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就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就是要建立健全监督体制,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制定国家监察法,构建由党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量;就是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执政质量,这就要求全党不断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方面的本领。

     八是扭住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通过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扎实的执政绩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来赢得群众爱戴与拥护;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肌体,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得起风浪考验和朝气蓬勃,这就需要我们党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绝不犯颠覆性错误,同时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吸纳新的养分,保持生机活力。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任务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任务,必须做好八项工作: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为此,全党必须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要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要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要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