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得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531来源:学院党务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在于能否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事业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突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科学发展、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逻辑。我们纪念马克思,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办好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大学的自信。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现着学校的政治特色。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解决包括人才培养在内的重大问题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整体上思考和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一级学科,它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说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能够有效地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理论宣传、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发挥培养马克思主义传人的学科引领作用。

    教育出人才,关键在教师。大学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高校培养人才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力军,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社会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也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和表率,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和政治信仰的指导者、引路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核心任务。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的话提醒我们,纪念马克思,不能仅仅局限于学习他的理论,更重要的在于用透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折服人培养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中,高等学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心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创新与发展服务相结合,勇敢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神圣职责,助力学校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我们的学校是共产党领导的高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要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理直气壮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教育阵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等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高校立德树人。我们学习和纪念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

来源:《甘肃日报》 版面:第03版 理论 时间:2018年5月11日 字数:1285字